學習・韓文學習的各階段與心得(下)–之一

kakaotalk_20161115_155532400

拖了那麼久才開始打這篇文章,對各位深感抱歉阿

每次說好要發的文章都拖了好久哈哈哈

回來台灣近兩個月的時間,現在才願意面對那一段美好留學生活的結束。

沒有花很多時間整理心情的我,立刻進入了職場

其實不免覺得小小的可惜,應該先好好地整理好我的那一年才是。

想透過這一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心路歷程—第三階段

至於前幾階段可以看這裡來複習(/)

第一階段 打基礎

2011.09-2012.03 大一上 開始自學韓文半年
2012.03 大一下 驅勢韓文補習班,韓文1級開始
2013.06 韓國全南大學,三週暑期營隊
2013.10 考取Topik 韓文檢定2級

第二階段 中級研讀-交換生時期至獎學金留學前

2014.03-08 韓國加圖立大學交換生
2014.07 考取Topik 韓文檢定4級
2015.06 獲得教育部赴韓研習韓語文獎學金
2015.08.27 高麗大學語學堂留學生活開始

第三階段 高級與進修

2015.09-11 高麗大學語學堂5級
2015.10 考取Topik 韓文檢定5級
2015.11-2016.01 高麗大學語學堂6級
2016.01 考取Topik 韓文檢定6級
2016.03-06 高麗大學語學堂研究班(연구반)
2016.07.04-08.04 高麗大學韓國語教師養成課程
  • 高麗大學

這是我第三次開始我的韓國long stay生活

也是我第二次在韓國上語學堂。

 

還記得加圖利大的分班考試是

分成六級的類似TOPIK試卷+一對一interview口試

但高麗大的非常簡單,就是一堆人聚在高麗大的主要禮堂(인촌기념관)

寫一篇自我介紹,禮堂的舞台前擺放了好幾張桌子

寫完自我介紹的人與老師進行約五分鐘的口試

 

老師會先大約掃描一下你的自我介紹,並且要你說幾句話介紹自己

不僅會從你寫的、說的自我介紹裡找問題問,也會有各級題庫來考你。

可想而知,老師從我的交換生活開始問起

在老師的名單內有記錄著我是領獎學金至高麗大就讀的字樣

因此老師也朝著這方面做詢問。

而各級題庫則是問我

有沒有做過什麼志工服務? 有什麼收穫與感想?(五級)

以及南韓與北韓的問題(六級)

 

大家可能會疑惑為什麼我知道這些題目是什麼級數

哈哈哈你們只要翻開高麗大的五六級課本,就會知道了!!!

 

老師問我要不要去六級,但其實我沒有上過四、五級的課程

真的只是可能口說聽起來比較流暢一點,老師才會詢問去六級的意願

(真的只是流暢,至於很難的單字或是用詞我真的不會)

最後,我去了五級。

  • 高麗大學語學堂5

高麗大學課本五、六級與一至四級有很大的差別

一至四級的課本除了有英文翻譯之外

在每一課後面也都會有詳細的文法教學且都是生活上用得到的韓文

五級除了沒有英文翻譯,排版變得有點凌亂(一開始這樣覺得啦哈哈)

在每個練習題裡面包含著文法、句型以及單字

因為課本的改變以及教法的改變,好多同學都說變難了!

但沒有上過前面級數以及使用過課本的我,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

 

因為這篇不是要介紹語學堂,所以我還是著重在我的心路歷程喔!

五級的這段期間,是我學韓文第一次感到瓶頸(슬럼프)

 

開始覺得我的口說變得不順暢

作文寫不出來

文法很無聊

內容不是我喜歡的

到最後出現了

不想學韓文

這樣的狀況大概持續到第一次期中考。

 

每個學期都可以申請與老師單獨會談

所以抱著希望老師可以解決我的問題的心情,申請了語老師的單獨會談

果然跟老師談完之後我豁然開朗!!!!!

老師馬上就提點出來我的問題點出在哪了

 

我說不出流暢韓文的問題只出現在我跟男友對話的時候

老師說我在上課的回答還是說得很好

平常跟同學對話也都沒太大問題

那最大的問題就是男友本身了(喂!!!)哈哈哈哈哈哈

 

簡單的說就是當時跟男友開始要邁入磨合穩定期的階段

大家也知道在這個階段的情侶都會開始談論自己內心深層感受

或是與對方分享自己價值觀等話題

我本身就是一個話非常多的人

講到這個我喜歡的部分當然就會滔滔不絕得想講下去

但我所擁有的詞彙沒有辦法應付

我滔滔不絕、欲表達內心深處感受的心情,於是

 

找到了自己的問題之後,我放下高麗大的課本

走進教保文庫──買書。

 

我買了關於戀愛、人生、朋友、旅行、價值觀等相關的書

立誓要增進我課堂上學不到的、更深入的韓文詞彙。

 

  • Topik韓文檢定—五級

 

當初為了考這一場考試,還拜託男友幫我付錢

(那個時候還不是男友啦哈哈哈哈)

不過明明知道要考試,都把考古題印下來要寫的我

卻只有寫了一回就上戰場考試

不敢抱著會考到六級的心情,至少把我的五級考到吧

果然,我以三分之差就六級的分數,高分過了五級。

又是這種令人感到扼腕的分數。

但沒關係,這樣才可以更有努力下去的動力阿!!!!

 

  • 高麗大學語學堂6級

 

還是不敢想像我已經到了韓文的最後一個級數!!!!!

(雖然高麗大還有所謂的七級-研究班啦)

這一路也走了三、四年的時光,終於可以大聲說我現在是六級了

雖然在考到韓文檢定之前還只是一個頭銜而已哈哈

 

一路學到高級,其實也已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套韓文學習方法。

常常覺得自己很幸運,對於語言學習方面有點小天分

有著看過兩三次就不會忘記的能力

所以這一路在背單字、記文法上真的沒有太大問題

高級除了幾乎都是生活中較不常使用文法之外

也有許多單字在日常生活「閒聊」的議題中聽不太到

 

當然,如果跟韓國人更深入的聊天,就可能會用到許多高級的單字

因為高級的主題除了韓國人關心的南北韓問題之外

也包含了表達自己價值觀、民主化與產業化以及韓國人的意識等

散佈在整個大韓民國社會的主題。

 

深深覺得在這個階段只是讀課本是絕對沒用的!

在這個階段除了完整掌握課本的內容之外

(所謂的完整掌握就是──說得出口!!!!!!!!)

也每兩天安排自己讀一兩篇新聞

新聞的內容形式不限,就亂看亂翻,可以是娛樂、政治、生活、旅行

又或者多看部落客寫的文章、APP的文章推薦

在這裡真的要推薦大家一個好用的APP

不管Android或ios系統都可以下載的到喔

kakaotalk_20161115_155637930kakaotalk_20161115_155536282

這是我最喜歡的韓國文章APP

介面很漂亮簡單,主題也都蠻平易近人的

(幾乎都是不需有許多專業背景知識,就可以了解的主題)

我本身就會追蹤一些好文好字的instagram

透過這個app的文章除了可以更增進韓文閱讀也可以增加字彙

重點是內容不無聊啊~~~~

 

六級最主要的就是製作畢業發表

忙碌的這段日子我並沒有做許多努力在「非韓文課」的領域上

主要就是好好地讀課本、讀小短文

甚至在這段期間唯一看的韓劇也只有回答吧1988

 

  • 考取Topik韓文檢定—六級

 

考五級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買書來看

但為了可以一次就考到六級,我在教保文庫買了兩本韓文檢定書

핫토픽Hot Topik – Topik2읽기

214622_big

許多人學韓文應該最簡單的部分是閱讀跟聽力

但卻沒有想到我在上一次Topik考試時,我的閱讀只有76分

真的是寫考古題也沒有寫那麼低的分數過

於是,為了一雪前恥,我去教保文庫逛逛

找了自己看起來最舒服且符合難度的書籍

幾乎整本把它給寫完了!!!!!!!

 

很喜歡這本書的編排,除了用了彩色印刷之外

難易度蠻接近實際的韓文考試,價格也是其中幾本算親民的

果然寫完之後,我的閱讀成績竟然在第二次考高級時

拿到了98分(錯一題!!!!!),這個分數難以置信到我一直重新整理成績發表的網頁哈哈

 

第二本書是 토픽II쓰기 100 받자

l9791125409236

應該蠻多人知道這一系列的書籍

但其實這本的編排就是非常中規中矩,第一部分是看圖描述

考過韓檢的人都知道,就是一個圖表

除了說明圖表上的資訊之外,最後再加上自己的想法

看看這一本就會發現手寫不過就是如此,反覆機械性的練習就可以應付考試

當然,如果你要非常紮實的手寫實力

千萬不可以只是記下這本書教的寫作pattern阿

我的寫作並沒有考得很好,因為我一樣幾乎沒有寫這本書哈哈哈

 

不過還是順利考到了六級。


 

這篇真的隔了三個月才跟大家在分享

甚至還沒有完整的內容哈哈哈哈,沒辦法真的越打越多想跟大家分享的。

很幸運自己有在這邊跟大家分享自己學習韓文的機會

依然深感學韓文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正確的決定

(沒錯比起跟男友在一起來說更正確哈哈哈)

 

請各位繼續期待下一篇囉!!!!(保證很快因為我打差不多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