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CUK 韓國天主教大學 交換生。申請過程

 

 

關於輔大交換生的名額很多

但是可取得的資訊非常很少,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透過何種管道或是網站

當要申請交換生時候真的很焦慮,完全不知道怎麼申請

可以找到關於交換生的訊息,所以單純只是希望可以透過BLOG記錄下

分享給之後申請輔大交換生的學生

也為我人生最特別的一個階段做下紀錄。

很單純的紀錄大家看看開心就好


交換生的籌備從全南大學回來後就開始

為了交換生回台灣後根本就是瘋狂打工,一次兼了三份工作

不只打工還努力準備考韓文檢定、讀英文

為了去韓國我真的什麼都可以做得出來啊!!!!!!

 

從一開始手邊完全沒有資料到後來準備妥當完畢

再到了簽署文件遇到系主任不在,之後成績單申請遇到機器維修的種種狀況之後

終於在今天(2013.10.15)我收到了國際學生中心寄來的文件

我們成功申請上了!!!!!!!!!!!!!!!!!!!

1381861098-3639380758_l

 

當初在申請交換生不斷的猶豫要選擇哪一間學校

在天主教大學及全南大學當中猶豫許久

因為全南大學不需要住宿費再加上認識了許多朋友

真的相當吸引我!!!!!!!!!

瑞絲在2013年暑假時曾經去全南大學參加暑期營隊(International summer session)

所以認識了許多韓國朋友,才會讓我猶豫要不要去

可是又想換個環境試試看,去了光州也想去首爾生活一陣子

最後讓我決定申請天主教大學的原因是因為「韓文課」

 

光州的國立全南大學每天晚上提供一小時的韓文課程

可是天主教大學每天早上提供兩小時的韓文課程

因為當初要去韓國的目的就是學韓文嘛!所以就決定把它放在第一個順位

韓文課成了我最終決定的依據哈哈

——————————————————

現在進入正題,就是最重要的申請規則:

學校網站說了一大堆,我就以我的認知及最簡單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1.有效學籍:二、三年級,應屆畢業生為雙主修、輔系、學程上未完成者,或是碩、博士一年級(含)以上的學生可以申請

▧ 注意:所以說如果你是自己系上的課尚未修完而延畢者是不可以申請交換生的喔!

2.成績要求:學業平均成績70分以上,操行成績平均80分以上,且無大小過等不良記錄

3.語文檢定:基本上是依照各個學校所開出來之標準為主,如果姊妹校是以輔大交換生的最低標準為記錄,那就是

TOFEL IBT 79(含)以上

                  IELTS 6.0(含)以上

                  TOEIC 750(含)以上

▧ 注意:其他學校還會有特殊要求喔,可能需要日文檢定、韓文檢定等等外文檢定。

4.選填志願:至多可以選擇五個學校

5.其他限制:四年內只可以交換一次(經院系審查不在標準內)

—————————————–

申請資料

1.赴姊妹校交換生申請表:學校網站公布,不需要自己製作

2.中文簡歷:裡面必須包含社團經驗,直式A4大小,不超過兩頁,不拘格式,也就是說必須自己設計裡面的內容

3.中英文讀書計畫:中文至少500字,皆以兩頁為限(申請大陸學校交換不需要英文讀書計畫)

4.中英文歷年成績單正本,含班級排名(申請大陸學校不需英文成績單)

5.語言證明文件

6.若有中低收入戶證明也可附上

▧ 注意:資料必須要照順序排序,且不用裝訂及加裝封面,用長尾夾固定即可。

基本上每年申請資料及規則可能會略有更改,也必須時時注意姊妹校的規則簡章

在輔大的國際學生中心網站都會有喔!

———————————————-

 

 

▪ 1 赴姊妹校交換生申請表

 

赴姊妹校交換學生申請表-1

申請表是學校提供的文件,因此很多地方照著填就好相當簡單

一共有兩頁,第二頁則是自己及家長需要簽章的部份

所以就沒有特別放上來!文件在輔大的國教處都可以下載的到

相當簡單是吧,不需要特別動腦就可以完成的表格

 

我只填了兩個學校,老實說不知道為什麼我當初完全忘記梨花大學這間學校

奇怪,以前都一直想要去梨大的,突然間繳交申請資料的時候完全忘記

PS.我是彩色影印繳交資料的喔,畢竟有照片!

▪ 2 中文簡歷

交換生簡歷-1

交換生簡歷-2

內容馬賽克了哈哈哈哈哈反正格式是重點嘛,也不會跟我寫一樣

老實說當初在寫這份文件時覺得相當困難

完全沒有一個範本可以參考,只好憑著自己的創意(?)努力填滿頁面

當時覺得填滿兩頁是最好看的,不喜歡空白

所以就努力塞了一些經歷

如果說你已經是大二大三生,可以的話就把自己的經歷都寫出來吧!

如果還是大一生,多多參加些活動,課外也好課程相關也好

擔任幹部也好,就努力把自己的經歷填滿,尤其是申請文件著名需要「社團經歷」

還特別著名可見社團經歷佔有一定的重要性阿!

努力填滿吧!

 

▪ 3 中、英文讀書計畫

Motivation-1

Motivation-2

輔仁大學102學年度第二學期 赴姊妹校交換生學習計畫-1

輔仁大學102學年度第二學期 赴姊妹校交換生學習計畫-2

我用中文的讀書計畫做為基底,直接翻譯成英文的讀書計畫

好處是我可以不用多寫一份,只需要煩惱翻譯就好

壞處就是畢竟不是主修於英文系,很多東西翻了就是沒有中文寫的漂亮

這個時候就多請幾個朋友幫你看看,或者是請英文神人附身

再者可以請學校的英文老師幫忙,系上也有許多老師在國外留學

英文程度都還不錯,可以參考參考。

 

我分了:動機、交換前、交換中、交換歸國後四個部分撰寫讀書計畫

動機的部份主要撰寫為何會想申請交換生

其實有些資料已經在個人簡歷說過,但是這次更深入了敘述故事

交換前不外乎就是好好的深入了解韓國,並努力韓文等等

說真的寫讀書計畫也相當難,不僅格式需要自己設計之外

對於學校的其實一並不是很清楚

加上如何選課也還不知道就必須撰寫交換計畫

再者萬一申請的學校為五個,只需要繳交一份資料

內容就會相當難寫,因為不可以寫的太過於偏向某個學校

於是就考驗自己的能力了!找阿找開始到處尋找資料

多看看別人寫的交換生心得

再者就是問問去過的人!當然這種人不是說找就找的到的阿

▪ 4 中、英文排名成績單

申請成績單很簡單,只需要透過機器就可以完成申請

可是我偏偏就是遇到維修,真的覺得自己常常處在倒楣狀態

幸好之後可以補交,畢竟維修不是我可以控制的!

不幸中的大大大幸

▪ 5 語言成績證明

我只用了多益就申請上了天主教大學,因為我根本沒有其他成績

韓文檢定十月,也就是這個禮拜(10.20)才要去考阿!

只好硬著頭皮上了,我的多益成績也沒有很高分

有托福或是雅思,多了許多學校可以選擇

如果一樣只是要申請天主教大學,多益成績也可採計喔

當然最基本的就是要750分以上,這是校內規定的最低標準

——————————————————–

不得不說我用了血與淚在寫這份交換生申請文件

中途當然也求助了許多人,除了我英文超好的朋友之外

還有已經順利申請交換生的好朋友

如果要我在寫出第二份,我實在寫不出來了

所以這次如果沒申請上,真的不打算在申請

難道我該用同份文件繳交嗎!

———————————————————-

9月30日至10月15日,十五天的日子真的是我最煎熬的兩個禮拜吧

等待結果很痛苦,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收到通知

也深怕自己的努力都白費了

所以在結果出爐之前我真的相當焦躁

心情很不好也一點都不想動、沒有動力!

幸好,我成功申請上了CUK韓國天主教大學

我的韓國交換生活即將展開!

 

 

分享・CUK 韓國天主教大學 交換生。申請過程 有 “ 5 則迴響 ”

  1. 嗨~我也是輔大的學生想申請1031的交換學生
    讀書計畫完全沒頭緒要怎麼寫…
    能不能讓我參考一下您的讀書計畫跟簡歷呢?
    謝謝~
    信箱:lily840428@gmail.com

發表留言